55716286201407311030371624312203140_008   

 
音樂是很主觀的東西,每個人喜歡的一定不會一樣,本系列單純討論音樂,或許會提到段落分配以及聲音契合度,但是對團體與成員本身並沒有成見,也歡迎各位上RC語音:25425255 一起討論喜歡的音樂!
 



因為太喜歡譽恩的才華,一直遺憾2014年沒能幫她寫篇文章,趁著2016年初有時間終於能開始著手了!完全是發自內心的肺腑之作,希望各位能一起好好欣賞譽恩的才華。

 
bt201408071556251335467  



「首次展開活動的時候是Wonder Girls的譽恩,因此被打上了記號,為了實現所追求的音樂,我需要一個對大眾來說陌生的名字。」




HA:TFELT,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名字的時候,覺得既神秘又有質感。這還是第一次看到使用冒號的名字,所以立刻產生了好奇心,沒想到聽過以後驚為天人,從此入了坑。


說來慚愧,雖然我很多年前就聽聞WG的大名,但因為當時紅遍全世界的Nobody在台灣實在太常聽見了,已經到了讓人厭惡的地步,所以我對這一團的初印象非常不好......



HA:TFELT,這就是我跟譽恩的初見面,沒有因為是WG的成員而跳過真的是太好了,這一定是我2015做過最正確的事情之一




140723-yenny-2  


Ha-tfelt-Me_-3  


72525002  





「美國活動和我自身有著緊密的關係,如果沒有那段時間我可能不會想要發自己的專輯。紐約的文化很多元化,非常奔放自由,在那樣的環境下我也有了追求自我音樂的想法,新專輯中的好多點子就是在美國產生的。即使有人說Wonder Girls進軍美國沒有任何收穫,但我可以肯定的是那段時間造就了現在的我,也是我想要回去、想要去感恩的時間。」




讓我們開始聽歌吧,開始進入譽恩既迷人又難以理解的音樂世界。




整張專輯包含詞曲,混音,編曲,舞蹈風格,專輯概念、MV概念、跟JYP吵架等大小事都是譽恩親自參與製作,以下就不一一重複了。譽恩表示專輯內的歌曲編排都有含意,希望各位可以從第一首開始聆聽,不要跳歌






 


前奏就帶上副歌的主旋律,營造出剛強冷冽的氛圍,搭配上惠林冷豔的Rap,讓歌曲的風格更為強烈。有點黑暗、不服輸、自我成長的歌詞宛如宣示著自我的蛻變,將理念這麼強烈的歌曲放在第一首,不難看出譽恩希望世人用心聆聽她的創作的心情







譽恩很擅長運用有起伏的旋律牽動聽者的情緒,由輕緩逐漸進入高潮,經歷了重重轉折以後又回到平靜,讓人百聽不厭倦。這首應該是個不錯的例子,有點懸疑沉悶的前奏,開啟了故事的開端。隨著歌曲情緒越來越高漲,故事來到重點高潮,期間可以聽到譽恩的高音跟長音,我覺得有點抒發情緒似的吶喊,好像想講很多事情,但卻說不出口,只能悶在心中一樣難受,最後,情緒終於崩潰了,壓抑已久的情緒一口氣宣洩出來,可說是痛苦、難過、舒暢與過癮交織而成的黑暗詩篇,是我個人非常滿意喜歡的作品之一,說是著迷也不為過






附上中字版本








主打歌曲



一樣先看MV。 MV最主要是以灰暗色調來代表內心的沉悶,但不時穿插一些濃厚的顏色做對比,讓整體的黑暗更寫實更具體。歌曲本身就很適合現代舞,所以譽恩選擇用現代舞來傳達歌曲的意境跟內心的想法真的是很明智又正確的選擇。赤腳在柏油路上跳舞真的太瘋狂了,光看就覺得痛,從馬路一直到樓梯跳舞的那段讓我留下深刻印象,而差點被車子撞上的部分也讓不少人忍不住喊叫出聲,可見MV把觀眾的情緒抓得很牢,讓觀眾看得很投入。



MV的情緒既內斂又箭弩拔張,那種想壓抑卻逐漸失控的不安,宛如已瀕臨崩潰邊緣,看似脆弱又矛盾,但一切卻又是這麼合理。畫面如同行雲流水般俐落有力,劇情絲毫不拖泥帶水,主要的重點就是譽恩藉由現代舞表達情緒,流暢自然又好看,劇情與舞蹈互相呼應,彼此襯托,與其說是歌曲MV還不如說是文藝影片,是藝術。




回到歌曲。對這首歌曲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獨特的非主流。幽暗、陰沉、淒涼、壓抑,各種負面的情緒在副歌爆發,聽者的情緒隨著歌曲起伏,很過癮,而且在不同情緒下聆聽會有不同的感受,是一首越聽越有味道、值得反覆玩味的優秀作品。



PS.初看完這首MV時,驚為天人。不只是歌曲及畫面太過與眾不同,譽恩太過逼真的演技讓我打從心中感到震撼。如同2015綿羊榜所說的,譽恩是個難以捉摸的瘋子,這是我對他最高的讚美。聽過他所有的作品以後,真心著迷於她既狂卻細膩的風格,現在已經是我最期待的音樂家之一了!因為實在太想分享內心的喜悅,所以寫了這篇文章,哈哈







輕渺、虛幻、帶點神秘,聽到歌曲以後我腦海浮現的畫面是一層薄霧,看任何東西都宛如似見非見,霧中看花,朦朧又神祕。這首歌曲才是JYP最想拿來當主打的歌曲,但譽恩堅持用《Ain't Nobody》才作罷。順帶一提,這首歌曲因為歌詞的關係被禁,所以特地放上中文版,XD









這首歌曲是專輯中讓我最難理解的歌曲,直到現在還在玩味探索中。讓我很感興趣的主歌,聽完以後很期待副歌,但沒想到整段副歌都用音樂帶過,副歌的情緒與速度都比主歌強烈,整首歌曲就是兩段主歌加上兩大段音樂,真的是非常大膽的做法......我必須承認我並沒有很喜歡這做法,所以還在摸索中,但第二大段音樂的後半段合音還不錯聽,真是矛盾,哈哈








讓譽恩唱到哭的歌曲。只看歌名以為是快歌,但沒想到是這麼有深度的歌曲。歌曲中的彼得潘,我理解成是一個希望,一個救贖,一個逃離現實的願望。前幾首歌曲營造出來的緊張壓抑不安,在這首直接抒發出來。歌詞從單純的純真,對美好國度的幻想,一直到對恐懼感到不安,想遠離一切,回到最原始。我覺得是首對大人來說特別有感觸的歌曲,尤其是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風浪以後,逐漸懷念起兒時單純卻美好的時光,但現實終究是現實,既無奈又感傷。



歌曲不只有深度,還異常耐聽,我本來最常聽前三首,但最近重新回味專輯的時候發現這首看似平凡,但影響力是深且遠的,常常不經意就想起這首歌曲的內容,然後忍不住一聽再聽,非常厲害。 




 

上面那中字影片歌曲結尾被切掉了,所以補上完整版







譽恩寫給一位已經過世的粉絲的歌曲,歌詞中的他指的是那位粉絲



歌曲好像沒有過多的修飾,聽起來霧霧的啞啞的。整首歌曲並沒有太大的起伏,譽恩喃喃唱出對粉絲的思念、不捨以及懊悔。整首歌曲的情緒,就好像窗外下著雨一樣陰沉。這首歌曲讓我想起我已經過世的母親,歌詞最後幾句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直到現在,我也依然想知道,所以特別有感觸......這歌詞雖然看似平凡,但這後座力真可怕......







72731002  


「這次專輯陰鬱主題的曲子很多,製作的時候發生了很多事情。我把一點一滴都寫進專輯,可以說這次專輯是一張自傳專輯。每首歌都像我的孩子一樣。說實話,我不是一個太依賴別人的人,和別人見面的時候有時候會故意裝很明朗,但是分開後,就會有很多感情湧出來。難過的時候故意去看悲傷的電影,然後跟著大哭來釋放壓力。在音樂上也是那樣,現在好像洗去了那段時間所有的苦痛,只感受得到幸福。」





從歌曲中可以聽出譽恩投入的感情,她的每首歌曲帶給我的感動實在是難以言喻,能聽到他的音樂真的是太好了






tumblr_n9ug4bFQYB1rb69gro1_500  


tumblr_n9vv3iT0Or1rcoad1o1_1280  


「新專輯的焦點是我不可能滿足所有的人,我不是什麼偉大的作曲家,寫不出所有人都喜歡的歌曲,我所做的就是在我能力範圍內做出我最拿手的、我最喜歡的東西。」



很多時候,越想著要成功就越感到困難,放鬆心情,用心享受過程,這才是最重要的。《Me?》這張專輯,被美國告示牌評選為2014年十大K-Pop專輯。而譽恩則獲得了第12屆韓國大眾音樂獎 - 年度音樂女歌手獎,實至名歸。





bt201408071556261023166  


tumblr_n9vvdzwxi71rcoad1o1_500  

 

tumblr_n9ufqlCD4M1rb69gro1_500  



「以前野心很大,想多賺錢,贏得名譽,也想變漂亮,但現在只剩下熱情。與其希望變漂亮,更想成為做好自我管理的人。比起寫出一時的流行曲,我更想寫出能作為經典流傳的歌曲。」




總結:陰鬱壓抑、優質有深度,太過非主流的音樂色彩,是韓國音樂圈極為罕見的風格,我覺得HA:TFELT很成功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道路。雖然音樂風格非大眾,但她獲得的,是遠比名利更重要的東西。如果是譽恩的話......或許真能寫出成為經典流傳的歌曲也不一定。我是真心這麼期待著。









以下滿分10分







MV:9分







主打歌曲:9分







迷你專輯:9分








服裝:7分







造型:7分






譽恩的才華:10分






對音樂的堅持與態度:10分







第二張專輯快點來!:10分







傷痕累累的雙腳......:10分








JYP不要再亂了好嘛:100分








翻滾吧譽恩!:10分

arrow
arrow

    Noise阿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