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g_obj_146820236190616531  

音樂是很主觀的東西,每個人喜歡的一定不會一樣,本系列單純討論音樂與個人感想,對團體與成員本身並沒有成見,也歡迎各位上RC語音:25425255 一起討論喜歡的音樂!


今年從年初就各種忙碌,能寫文章的時間被嚴重壓縮,所以今年的文章篇幅可能會大幅縮短,還請各位諒解,謝謝你們!

 

這節目播出以前,只看成員名單真的讓我非常期待!

 

 

相信我的讀者們應該都知道我比較喜歡關注名氣不夠的團體/人才,所以這種針對新團/知名度不高的團體所設計的節目真的都讓我非常期待!

 

 

可惜節目播出以後有太多讓我深感遺憾的地方,這邊會在內文細談

 

 

以下會針對個別成員來做簡單的感言,順序是採用AB組內部的年紀排序

 

 

 

那麼首先是A組

 

 

─ 表現穩定且亮眼,成功把握機會 ─

 

SONAMOO - 旼宰 (1994年12月18日生,A組的大姊)

20160715_102536_5422.jpg.tn580  

mug_obj_146828627003774570  

 

有持續觀看專輯文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對SONAMOO的喜愛與推崇,但我好像也都有提到旼宰獲得的表現機會沒有High.D多,所以這次看到她終於單獨上唱歌節目真的非常開心!

 

而我覺得旼宰也有好好把握機會發揮,這點真的讓我很滿意!

 

雖然她獲得的分數一直都不是最高,但她的表現一直都很穩定,不管是選歌還是舞台表現都穩扎穩打,我覺得有成功讓觀眾看到她的實力,至少對於身為部落客的我來說多了很多可用的資料,這真的挺難得的!

 

雖然很多網友一直抱怨部分參賽者的選歌根本不適合唱歌比賽,但其實我比較喜歡聽到她們唱著她們想要唱的歌,畢竟這是很難得的舞台機會,雖然分數也很重要,但如果只一昧地專注於分數,為了取分而唱比賽曲,我想是否會少了一點感情呢,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最後就來聽聽她拿第一的舞台吧!請一定要點進去聽!

 

 

 

 

 

─ 舞台表現穩定 ─

 

Lovelyz - Kei (1995年3月20日生)

20160715_102847_9805.jpg.tn580    

20160715_102852_0520.jpg.tn580  

這邊要先跟Kei的粉絲說聲抱歉,以下言論並不是針對她,我覺得節目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但因為不是只有我這麼認為,所以我思考了一下決定還是打上來

 

先說說Kei的舞台,正如同我下的標題一樣,每場表現其實都穩定,沒有大好大壞,我甚至覺得部分舞台很好看,我看了很多次!

 

不過,我覺得Kei拿分好像太容易了一點 (比起其他參賽者來看的話)

 

這邊當然不是說Kei沒有資格拿這麼高,只是因為其他人的表現也是一樣好,但分數真的有落差,同樣是差不多程度的舞台,Kei幾乎都可以比較高分,明明精彩度差不多,為什麼別的參賽者硬生生少這麼多分數,而且幾乎每一場都是這樣,所以也不能怪我們觀眾/粉絲會有不同意見...

 

加上節目組很多細節沒有規畫好 (像是沒有公開第二次投票的票數,或是沒有細說AB組搭檔的分配等等),所以其實說句不好聽的,節目要控制分數蠻容易的......

 

這邊提供幾個我覺得可以改進的想法(當然預算部分先不列入):

 

1. 跟蒙面歌王一樣做一個螢幕,螢幕上會公開每個座位投票的結果,投票結果一切公開,不但可以讓底下的觀眾確認自己的投票結果,這樣也比較不會被螢幕前的觀眾有說話的空間

 

2.第二次投票不應該算進總積分裡面,因為AB組的強度有落差。第二次投票可以票選當日第一,但真的不應該算進總分,不然在死亡B組的成員平均分到的票數一定比較少,但難道她們就唱輸A組票數高的嗎?我覺得這很不合理...

 

這邊當然是節目組的問題,很抱歉我必須用Kei的篇幅提這個,因為Kei算是我覺得比較有爭議的。節目組有很多細節沒有事先預想好,所以才讓Kei(其實我覺得還有勝熙...)要經歷這種不算太好的討論。如果節目還有下一季,而節目組依然如此,那麼也不會只有Kei會被說話,我覺得這是關於每個參賽者的評價,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節目組必須想辦法克服這問題。我相信也沒有觀眾這麼閒沒事找事做,至少我沒那麼閒,我也很希望討論參賽者的時候都是討論她們精彩的表現,畢竟是唱歌節目,所以我覺得"評分"是一個非常重要,必須要小心謹慎處理的部分,可惜我在第一季看不到。

 

這邊放上我自己蠻喜歡的舞台,跳舞的人是Kei的親姊姊:

 

 

 

 

 

─ 陷入低潮,遲遲突破不了自我 ─

 

CLC - 承姬 (1995年10月10日生)

mug_obj_146828661271778108  

20160715_102410_6040.jpg.tn580  

如同節目開播以前我說的,承姬這幾次回歸的表現都不是很理想,尤其是穩定度真的很明顯,所以如果她不趕快找到唱歌的感覺的話,她在節目會被拉開。

 

果然節目開播以後,大多數的表現都很穩定,只有少數幾人的舞台真的有落差,不只分數追不上,評價也越來越不理想,身為粉絲的我真是看了又不捨又難過

 

畢竟這種單獨唱歌的發揮機會真的很難得,所以我很希望每個參賽者都可以讓觀眾看到最好的一面!上面提到的旼宰是屬於成功把握機會的例子之一,而承姬就是喪失這大好機會的例子,其實一直到9月CLC來台,我聽她的現場狀況依然沒有回復,真的非常可惜......

 

承姬在出道以前的表現好很多,所以不知道她最近幾次回歸到底是怎麼了,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希望她可以早點走出瓶頸,回到以前那個享受唱歌的孩子

 

來聽聽承姬 X 神隊友 保亨的合作舞台:

 

 

 

 

─ 極有個人想法的舞台掌控專家 ─

 

Oh My Girl - 勝熙 (1996年1月25日生)

20160715_102236_7412.jpg.tn580  

mug_obj_14682865306716305  

 

在談勝熙以前,一定要先看完這個舞台!

 

其實節目開播以前,我就有預測說勝熙穩定發揮的話一定會是大黑馬,而她也沒讓人失望,在第一集就帶來這個完美運用自家成員的精彩組曲,把SHINee跟自家團體的歌取巧妙融合在一起,編舞上也有用心,真的是非常好看的舞台!!!

 

勝熙說過,她們公司什麼資源都沒有,所以所有的舞台都是她自己的構想,然後把每個想法都紀錄在筆記本內,看著滿滿的筆記,完全可以感受出她的用心,這點要稱讚!

 

不過,或許是勝熙在一開始就嚐到甜頭,我覺得她往後的舞台好像比起唱歌,更注重舞台效果......雖然從她得到的分數來看,觀眾確實就愛看效果,我也承認她的舞台效果真的是好看。但這畢竟是主唱節目,我覺得任何表演都應該要建構在 "把歌唱好"這個出發點才對。所以勝熙雖然贏到高分,卻失去了在我心中的地位,說實話我真的很難過......

 

這邊有兩個例子。第一個,是死亡B組的三大高手之一 - U Ji,她的舞台一樣很精彩,而且她有把歌唱好,我覺得這樣很棒,完全無話可說。第二個例子,是同組的多願。說實話,多願勝熙的舞台是個大反差,多願的舞台其實蠻無趣的,但她的歌唱真的是好,12人當中就她的穩定度最驚人,所以雖然她的舞台幾乎得不到評審的喜愛,但最讓我很滿意。

 

當然了,有人喜歡舞台效果多一點,有人喜歡唱歌多一點,這點見人見智,但如果勝熙未來能把兩者合一就太好了,這樣她離重回綿羊窩就不遠了,哈哈

 

 

 

 

─ 被小格局埋沒的大怪物 ─

 

宇宙少女WJSN - 多願 (1997年4月16日生,節目第三忙內)

20160715_101925_5993.jpg.tn580  

mug_obj_146828675836789494  

相信有在看我文章的朋友都知道我對多願的重視,但這邊要先聲明,絕對沒有偏心!我最重視的就是公平公正公開,如果我有偏心偏袒,那我會把綿羊窩關了,因為我覺得昧著良心寫文章是很丟臉的事情。

 

多願的穩定度真的非常驚人,從第一場舞台一直到最後一場舞台,她的一字一句一個音都穩到不行,連強如三大高手都難免會有一點點偏差,但她是連在舞台下都這麼穩定,不得不說她的基本功跟穩定度真的要稱讚一下

 

不過上面也有提到,多願的舞台其實都蠻無趣的,應該說是熱度不夠,她在炒熱氣氛的技巧上還不夠純熟跟大膽,尤其是選歌上更是太過保守,以她的實力真的很好發揮,但很可惜的是她沒有運用自身的優勢 (所以在簽名會上就等著被我唸吧南多願!)

 

雖然舞台過於保守,加上本身也沒什麼評審緣,所以他的分數一直都處在中高但永遠都不是最高的尷尬階段,但她對唱歌的專注與執著很符合我的理念,"把歌唱好"看似簡單,但真正能做到的有幾人呢?在她身上,我看到的是身為歌手的尊嚴,以及被節目的小格局所埋沒的完整實力。

 

 

不只基本功跟穩定度紮實,連情感渲染力都很強,這首歌唱哭好多人......:

 

 

南多願,你的目標,並不是成為第二個孝琳。你要做的,是讓往後的人才夢想著成為第二個多願。要把眼界放遠,然後相信自己,你的話絕對沒問題的,我是這麼深信著

 

 

 

─ 有潛力但穩定度嚴重不足的海豚 ─

 

Pledis Girlz - 成妍 (1999年5月25日生,A組的忙內,節目第二忙內)

20160715_101142_4758.jpg.tn580  

20160715_101153_8950.jpg.tn580  

   

又是一個要先用影片介紹的孩子

 

成妍 (字幕應該是打勝妍,但其實好像還沒正名所以都可以)在第一集就展現了自己最擅長的高音,成功地吸引大家的關注與討論,尤其是搭配上她才剛出道 (事實上她還沒有出道...這一點是節目誤導了....),讓評審一致好評,覺得這個才剛出道的孩子完全充滿希望。以評價而言,她完全壓著同年出道的多願打,不管是討論度還是分數都是成妍佔了上風,只看第一集的話,成妍應該是三大高手+勝熙以外最風光的人了。

 

不過也如同我賽前預測的那樣,她唱歌的方式很傷喉嚨,而且穩定度不足,很吃當天的狀態。果然,節目開播不久,她的表現常常受到影響,她最依賴的高音反而成為她拿不到分數的主因......她的嗓音本來就又高又亮,唱起高音真的是爽快又過癮,當然前提是正常發揮的情況下。她在節目中期的表現其實蠻明顯可以感覺出她自己也被高音困住了,明明飆不上去卻硬要飆,所以我覺得她除了要找到另外一個比較安全的唱歌的方式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把穩定度練好。

 

多願為例,因為她很穩,所以可以唱任何歌曲(偏偏她不唱...),而成妍剛好相反,她知道她唯一的武器是高音,所以拼了命地想用高音爭取分數,但她卻忽略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高音飆的上去不代表好聽,她中期過後的表現其實讓我聽得很難受,我覺得會讓人覺得刺耳的高音並不是一個漂亮的高音,反而會大幅降低聆聽時的流暢度。

 

成妍的高音確實是一個強大的武器,但正因為如此,她才更應該找到一個安全的方式,把這武器練好。還好她還年輕,而且還沒有出道,未來還很漫長,加油! 

 

 

- - - - - - - 

上面Kei內文有提到節目組在評分方面的細節沒有拿捏好,這邊我想補充評審團的一些個人想法

 

雖然節目號稱坐在底下投票的都是音樂相關的學生,但,學生畢竟只是學生,我覺得既然是主唱節目 (賭上的是身為主唱的尊嚴),那評分的人就應該要請專業人士才對,不然就採用學生1票1分,專業人士1票5分之類的,這樣分數才不會都被學生們帶著走。

 

但,我說的專業人士絕對不是節目的那幾人。必須說,最認真講評的只有寅永智慧(而且寅永最中肯,必須稱讚)。或許五人在自己的年代都曾經大紅過,但演藝圈人才輩出,瞬息萬變,我不認為這幾人直到現在依然有可以當評審的"判斷力",更別說有某一個男評審(我故意不說是誰)甚至會在參賽者表演地當下拍照、錄影、還在多願表演的時候跟多願的舞者玩......我覺得想炒熱節目氣氛可以,但是參賽者在表演的時候是不是應該更專心、更投入、更尊重她們一點呢?而且很明顯這五人對於評分的"態度"是不在同一個思維上的,寅永智慧總是認真講評,但其他三人真的很像是來看錄影,跟女團成員聯誼的......

 

我覺得這節目在五個導師的選擇上就已經不及格,如果可以找一些專業的作曲家、音樂人、或是至今仍然是一線的唱將來評分,會更有說服力一點

 

然後如果這節目有打算做第二季,真心覺得可以讓第一季的冠軍去當其中一位評審,畢竟冠軍是大家選出來的,她的意見絕對有可信度多了!

 

以上是我的個人看法

 

 

arrow
arrow

    Noise阿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