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專輯] ウタの歌 ONE PIECE FILM RE

 

 

Ado,是日本一個年輕的女唱歌天才,出道短短三年多就締造了諸多成就。

 

說來慚愧,我是最近才發現這個寶藏女孩的,深深被她的唱歌天分所吸引,她的每首歌曲都給我帶來衝擊與驚喜,我的寫作慾望瘋狂燃燒著。

 

2024年,綿羊窩會開啟一系列的Ado系列,還請多多指教!

 

特別感謝文章內每一首中字影片的作者,謝謝你們做的影片,讓更多人知道Ado。謝謝你們!

 

[Ado專輯] ウタの歌 ONE PIECE FILM RE

本文是海賊王電影版 - 紅髮歌姬的專輯,內含電影劇透(因為每首歌曲都是女主角的心境,不劇透的話實在是難寫),先跟不想被劇透的朋友說聲抱歉。

 

女主角 ウタ (UTA),台灣翻譯是美音,她的聲音是由兩個人組成的,分別是說話時的聲線 - 名塚佳織 以及唱歌時的聲音 - Ado

 

名塚佳織有說過,當她得知唱歌的是Ado,感到很開心跟榮幸,並且有刻意調整聲線來符合Ado的歌聲,日本聲優果然都是怪物!

 

而幫美音配唱的歌手 - Ado,是作者尾田榮一郎親自指名的。我覺得這個選擇非常非常棒,不光是Ado完美地駕馭了七首歌,將這七首歌曲、七種風格與七種心境透過歌聲傳達出來,也剛好Ado美音的背景很相似,都是先透過網路崛起才逐漸為人所知,接著正式走紅,成為新一代的歌姬代表人物之一。也難怪有人開玩笑地說尾田是先決定歌手是Ado才設定美音的人設XD

 

[Ado專輯] ウタの歌 ONE PIECE FILM RE

Ado是不露面的真人歌手(她真的不是AI,也不是團體 XDD),大眾只會看到她的形象(上圖)。她的MV會找來不同畫師繪製,所以她在MV裡的長相多少會不一樣,但她的個人標誌是固定的 - 黑藍色長髮、藍玫瑰,基本上只要認藍玫瑰就不怕認錯人。至於用在公眾場合的形象都是統一由她的形象總監繪製的,所以不用擔心長相不一樣。

 

那麼,以下正文開始!

 

再次提醒,以下有電影劇透,有電影劇透!

 

-

電影裡出現的第一首,同時也是從預告就亮相的 - 新時代

新時代紅髮歌姬最有代表性的主題曲,這首歌名也非常非常點題,各種角度來看都是。

 

這首是女主角美音在電影裡面展示實力與高人氣的第一首歌,也是現實觀眾聽到的第一首歌。是由知名製作人 中田 ヤスタカ創作的。

 

中田 ヤスタカ 是誰呢?是電音女團Perfume以及卡莉怪妞的製作人。所以這首新時代帶點電音的效果,電音的部分恰到好處,讓這首歌抓耳、順耳,引導聽眾持續聽下去,作為電影的第一首歌,我覺得很棒

 

以下劇透:

 

看電影以前,只覺得"新時代"對美音的意義,就是她身為知名歌姬,透過歌聲帶給人們幸福,開啟一個幸褔的新時代,也象徵著美音是新時代的代表歌姬,這種"正能量"的一面

 

但是看完電影以後,我覺得"新時代"是一首沉重的歌曲。上述說的正能量確實是有的,"人們的幸福就是自己的使命"美音深信著,絲毫不懷疑。

 

她自從被丟在孤島以後幾乎都是獨自一個人,撿到可以傳達聲音與影像的新版電話蟲以後開啟了她的新世界,她發現可以將歌聲傳達給世界上的每個人,然後帶給不少人開心與感動。

 

於是這些人開始將美音視為救世主,擅自給美音壓力,希望美音可以帶給全世界幸福,希望美音可以拯救大家,希望美音可以開啟"新時代",幫助大家不再受海賊所苦

 

小小年紀的美音,獨自承受著這些期待。她是真心想帶給人們幸福,為此,她開始策畫了一個計畫。電影一開始就是她施行計畫的時候,這時候的美音,深信自己可以帶給人們幸福,她可以開啟永遠幸福的"新時代"

 

於是,明明她是這麼開心地唱著"新時代",舞台上又蹦又跳的,但是看完電影以後知道"新時代"三個字對她造成的壓力,我反而覺得既諷刺又悲哀,同時也讚嘆這首歌名取的真好,各方面都很點題

 

 

電影裡面第二首出現的 -  私は最強

這首歌曲的製作人,是 Mrs. GREEN APPLE的主唱 - 大森元貴。他們是日本近年來相當知名的樂團,歌曲成績都很好,很有才華的樂團!而他們也有將這首歌重新翻唱,唱成自己的版本。

 

跟"新時代"一樣,都是節奏輕快,順耳、抓耳的風格。我特別喜歡的是1分46秒開始,Ado改用比較可愛且稚嫩的聲線,唱成類似童謠的風格。搭配MV畫面一起看,讓整首歌有了生命力,我真的很喜歡Ado經常使用不同聲線讓歌曲增添各種色彩,非常有想法,非常有個性,而且幸運的是她的唱歌天分有辦法將她腦海瘋狂、新奇、有趣的想法展現出來。

 

這首歌有趣的一點,就是歌曲聽起來是開心歡樂的,但MV畫面卻不是這樣,MV隱藏諸多細節,我覺得設計的很用心,值得一看!(其實七首歌的MV都值得看)

 

以下劇透:

 

這首出現的時機點,只是想讓觀眾知道美音的戰鬥力有多強,就這麼單純。一邊輕鬆地唱著"我最強",一邊暴打想抓自己的海賊們。短短幾個畫面就把美音那又強又帥又可愛又親和的特質展現出來。說實話我還以為她是花瓶,結果居然這麼帥氣!超加分!

 

但看完電影以後再回頭聽這首歌,"我最強"這幾個字,是否是她長期欺騙自己、催眠自己、說服自己施行計畫的一個咒語呢?

 

為了大家期望的"新時代",她必須要成為"最強的"。為了迎合大家的期待,她不能,也不應該展現出害怕、孤單、脆弱的一面。

 

如果說新時代給我的感覺是"沉重",那麼這首歌現在給我的感覺是"孤寂",強顏歡笑,孤軍奮鬥的感覺

 

 

電影裡面第三首出現的歌曲 - 逆光,也是前三首裡面我最喜歡的

這首歌是Vaundy製作的。Vaundy是日本近年來最紅的男創作歌手之一,非常有才華,我個人很喜歡他的作品!

 

這首歌完美地讓Ado展現了她的"怒音"!Ado控制嗓音的技巧高到不像話,她非常擅長將聲音控制在要破不破的臨界點,但此時此刻的聲音並不是虛軟無力的,可以聽出她的聲音充滿力道與張力,她是有意識地控制聲音,精準到位。自由自在地操控聲線,想彈舌就彈舌的技巧,無法預測接下來會聽到什麼聲線與技巧,這就是聆聽Ado最大的樂趣。

 

我認為Vaundy有精準掌握到Ado的特質與喜好,因為這首歌有將Ado各方面的實力展現出來。謝謝你,Vaundy[Ado專輯] ウタの歌 ONE PIECE FILM RE

 

 

以下劇透:

 

 

"吶,魯夫,不要當海賊了,永遠留在我身邊好嗎?"

 

"這樣啊...看來...新時代...不需要你呢"

 

 

這是美音正式與魯夫決裂的重要歌曲,也是美音逐漸黑化的開端。

 

從前兩首可以看出美音想創造一個讓人們永遠充滿歡笑的新時代,但是,這群人擅自將希望強壓在美音身上,卻又不願意接受美音的"善意"

 

擅自造神,卻又輕易背叛她。

 

美音欣喜地告訴世人,你們可以永遠待在這邊,跟我待在一起,無病無痛,只充滿歡樂,面對的卻是世人的拒絕與數落,她該有多震驚與難受

 

從小到大支持自己的信念一瞬間崩塌了,美音不願意接受,於是逐漸走向黑化。

 

逆光美音獨自背對著"光芒",並走向黑暗

 

新時代 - 沉重

 

我最強 - 孤寂

 

逆光 - 抗拒

 

 

第四首歌 - ウタカタララバイ 泡沫搖籃曲

這首歌是由 FAKE TYPE. 這組雙人饒舌團體所製作,非常非常困難的歌曲,被一個日本知名教唱歌的ytr選為2022年最難唱的歌曲冠軍

 

這首歌節奏非常快速,從主歌開始就維持著快節奏,主歌快、副歌快、Rap更快,Ado還在快節奏裡面加入了高音、低音跟彈舌,想彈就給你彈一下,讓這首歌聽起來非常的狂暴、非常狂亂不羈,也非常不容易掌握。

 

說實話,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覺得超級難聽,難聽到我直接把這首歌移除在歌單外XDD  因為我覺得太混亂了,完全掌握不到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明明歌名叫搖籃曲###

 

但,最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這首歌有種魔力,越聽越過癮,越聽越有趣,結果這首歌居然成為我最常點開來聽的歌曲之一!

 

這首歌最有趣的一點,就是歌曲本身就充滿生命力,每段節奏都很生動,搭配上Ado宛如跟音符遊玩般的唱法,這邊想高就高,想低就低,想彈舌就彈,甚至還出現"嘻嘻"的笑聲,讓整首歌曲到處都是驚喜,真的是非常非常有魔性的一首歌。這種狂亂不羈、玩鬧的歌曲剛好適合Ado,我覺得這組製作人跟Ado的相性實在太好了!

 

MV也非常有趣,居然是用動作捕捉做成的!MV本身也很有活力,非常棒!

 

 

以下劇透:

 

這首歌是美音吃了不眠菇以後,精神逐漸產生混亂,暴打海軍時唱的歌曲。

 

這個時候的美音的精神已經瀕臨崩潰,而這首又病又瘋又狂的歌曲完美地展現出她的精神狀態。

 

美音這時候已經在策畫自殺了,她想將人們永遠困在自己美好的音樂世界裡面,而唯一能達成這目的的辦法,非常諷刺的,就是美音自身的死亡。

 

她的果實 - 歌歌果實,能將聽到歌聲的人拉進音樂世界裡面,而只要果實能力者死亡,這些人就永遠出不來了。但只要果實能力者睡著了就會自動解除效果,為此美音拼命地吃不眠菇,為了讓自己"不要睡著"

 

但是不眠菇的副作用讓她的精神瀕臨崩潰,所以當她一邊唱著這首泡沫搖籃曲,一邊瘋瘋癲癲地暴打海軍,那個畫面感是非常瘋狂的,美音整場電影裡面最病最瘋應該就這邊了(而又病又瘋也就是Ado本人的精神狀態就是...#)

 

這首歌曲給我的感覺:狂亂

 

 

第五首歌曲 -  Tot Musica 歌之魔王

這首歌曲是由鼎鼎大名的澤野弘之所製作,他是音樂界非常非常知名的音樂製作人,最擅長的是氣勢滂沱、宏偉壯觀的音樂,於是這首魔王曲請他製作可說是最適合不過了!

 

我當初在電影院聽到這首歌的時候,直接感受到Ado歌聲中的霸王氣,被環饒四周的歌聲衝擊到,歌聲充滿魄力、情緒充滿張力,那感受真的非常非常震撼,真的好像面前出現個大魔王,而你手無寸鐵、無能為力的那種壓迫感與緊張感,言語實在難以形容

 

事後看到不少人說Ado帶著歌歌果實出生,天生就會霸氣,我完全認可,不誇張,我也是這麼想的...

 

 

以下劇透:

 

 

電影演到這邊,美音完完全全黑化了。她被黑暗所吞噬,召喚了歌之魔王出來。(MV做得非常好,請務必一看)

 

我看到這邊其實非常心疼她,她就連召喚魔王也是為了要拯救世人(因為海軍開始攻擊普通百姓,但她無能為力,只能使用這招)

 

即便被世人唾棄,她依然想拯救人們,所以當觀眾理解她的理念有多深刻,那麼聽到這首歌就有多悲傷

 

她至始至終,都是希望人們可以幸福。

 

Ado透過嘶吼,吼出美音的痛苦與悲傷,尤其是最後一段的嘶吼,那個情緒張力,越聽越難過...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無止盡的悲傷

 

 

 

最後一首歌 -  世界のつづき 世界的延續

這首歌曲是由 折坂悠太 製作的,他擅長溫和、優美、療癒的音樂風格。

 

Ado一改前面的狂暴,用輕和、溫柔、寬厚的嗓音緩緩唱出,搭配電影內的情節,整個情緒張力直接拉到滿。我身旁不少人都哭了。我也哭了。

 

讓世人大眾感到最驚喜的,應該是她唱的這兩首抒情曲(這首以及後面還有一首)。大眾所知道的Ado,是個只會唱著吵雜嗨歌的怪物少女,卻不知道她其實擅長各式各樣的曲風。她不只有著驚人的唱功,同時擁有強大的渲染力。透過歌聲傳達情緒,這就是她希望,也想要做的事情。

 

 

以下劇透:

.

.

.

.

.

.

.

.

.

.

.

.

這是美音生前唱的最後一首歌。

 

吃了不眠菇的她,已經不眠不休好幾天了。此時的她精疲力盡,身心俱疲,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但是為了喚醒被困在音樂世界的人們,她用了最後的一絲力氣,緩緩唱出這首歌曲。

 

到了最後的最後,她想的依然是帶給人們幸福。

 

世界因為她的犧牲而得以延續,盲目的人們卻依然唾棄她。

 

非常諷刺,隨著歌聲的延續,她的生命卻逐漸消逝......世界的延續,也是一首取得非常好,但是看完電影以後會覺得很諷刺的歌名。這七首歌名、歌詞都很用心,真的都很棒

 

MV也很感人,讓我感到最開心的,是這首MV視角是美音小時候,那個還能開心唱歌的時候,那個能單純唱著歌的時候,那個一切的一切都還很美好的時候。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精神的寄託

 

 

 

片尾曲 -  風のゆくえ 風的去向

這首歌曲是由 秦基博 製作的。他算是我相對比較熟悉的音樂製作人,因為新海誠《言葉之庭》的主題曲就是他寫的。他很擅長寫悲傷、悲壯的歌曲,這類型的歌曲是我很喜歡的風格。

 

而這首歌也是整張專輯我每聽必哭的歌曲,我現在就是一邊哭一邊打文章的

 

MV做得很棒,純手繪風格,簡單卻深刻。這是七首歌曲MV中唯一沒有直接出現美音的歌曲,但是故事性很棒,非常感人的MV。

 

這首歌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情緒,Ado的唱歌與渲染力,將情緒張力拉到滿。此時觀眾已經看完電影了,他們都知道美音這一生究竟經歷了什麼,聽到這首歌,搭配畫面上出現的各種彩蛋畫面,人們依然開心聽著美音的歌曲,但美音本人卻已經不在了。美音的歌聲只能永遠活在人們心中。

 

 

人們期望的新時代,美音想要的新時代,究竟是什麼樣呢?

 

不知道。沒有人知道。美音到最後依然沒能找到答案。

 

每次想起美音的犧牲,再回頭聆聽新時代,真的覺得很諷刺,也感到很哀傷。

 

 

 

人們總是擅自造神,卻又輕易地背叛祂。

.

.

.

.

.

 

同場加映,第八首歌!

 

 

第八首 - 賓克斯的美酒

這首並沒有出現在電影裡面,是專輯才有收錄的。我真的合理懷疑尾田根本想聽Ado唱歌才又讓他多唱一首的www

 

然後,尾田為了聽Ado唱歌,又讓她唱了一首www (下面影片)

 

 

 

最後,來看看超可愛的美音的萬聖節以及聖誕節短片,結束這篇文章吧!

 

久違地寫新文章,希望各位喜歡,也請多支持後續的Ado人才系列!

 

 

覺得聖誕節的影片超級超級可愛!!!

 

嗚嗚嗚看完電影以後超喜歡美音,她目前已經成為我心中的意難平之一了,嗚嗚嗚

 

 

 

arrow
arrow

    Noise阿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