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Ado,是日本一個年輕的唱歌天才,出道短短三年多就締造了諸多成就。

 

說來慚愧,我是最近才發現這個寶藏女孩的,深深被她的唱歌天分所吸引,她的每首歌曲都給我帶來衝擊與驚喜,我的寫作慾望瘋狂燃燒著。

 

2024年,綿羊窩會開啟一系列的Ado系列,還請多多指教!

 

在此感謝文章內使用的所有中字影片的製作者們,謝謝你們讓更多人了解、認識Ado,謝謝你們!

 

-

今天是2024年4月27日,是Ado登上國立競技場的重要日子!

 

遺憾我無法親自到場支持,只用這篇專輯文獻上我最誠摯的祝福。

 

展翅高飛吧,Ado,祝你一切順利!

 

 

 

第一首 -  レディメイド Readymade

Song & Lyrics & Arrangement:すりぃ

Bass:malo

Movie:ヤスタツ

Mix:Naoki Itai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是狂言專輯文的第一首歌。

 

前奏一下我腦海馬上浮現上海灘夜總會那種華麗、盛大、歡樂的畫面,我覺得選放專輯第一首這編排很有意思,開場就有種“歡迎來到我的音樂世界”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出道曲的光芒太過耀眼,以至於大眾沒有注意到第二首歌的存在?這首歌是Ado出道的第二首曲子,但是無論聲勢與存在感都是出道四部曲裡面最薄弱的,也是唯一沒有破億的。不少人更是直接遺忘這首歌,以為Gira Gira才是第二首,然後把“”一起稱為三部曲。也經常看到粉絲聽到這首的第一個反應是“咦,什麼歌?好陌生,沒聽過”。一直覺得這首歌曲很可惜,其實這首歌我剛開始聽也不喜歡,但是Ado的歌曲總是帶著魔力,一旦“習慣”Ado的風格以後,再回頭聆聽就會發現驚喜。依然聽不習慣這首歌的朋友或許可以過段時間再回頭聆聽,感受應該會不一樣喔!

 

 

 

第二首 - 踊 Odo

 

有中文字幕

 

Music & Arrange & Mix:Giga

Music & Arrange:TeddyLoid

Lyrics:DECO*27

Illust:かゆか

Movie:藍瀬 まなみ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NHK総合「夜光音楽 ボカロP 5min.」 主題曲

 

Ado真的是非常神奇的存在。她徹底顛覆了我對音樂的認知與喜好。這首歌曲是我本來絕對不會喜歡的類型,嗨歌、加上電音,完全是我不會主動接觸的風格。但是這種歌曲被Ado唱得非常理所當然,無論多麼吵雜的歌曲在Ado身上都非常合理,宛如呼吸一樣自然且無需質疑。


Ado那天生的節奏感,天賜的喉嚨強度,卓越的唱歌天賦,以及優越的情感渲染力,讓她從極快速的Rap、極困難的嗨歌、一直到悲傷的抒情歌,無論唱什麼類型的曲風都能駕馭。


超級洗腦的旋律,時機點恰到好處的電子音效,加上Ado帥氣又俏皮的聲線轉換,讓這首異常耐聽的魔性歌曲,默默變成我心中最喜歡的快歌之一!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雖然是電音歌曲但這首歌並不吵。沒有Ado一貫的充滿破壞力的嘶吼,或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那麼喜歡吧!因為很耐聽,三不五時就會點開MV聽一下 XD

 

 

 

第三首 -  ドメスティックでバイオレンス 家庭暴力

 

有中文字幕

 

Lyrics & Music:Kanaria

Mix:Naoki Itai

Illust : Moso

Movie:Akito Nakayama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要跟喜愛這首歌的朋友說聲抱歉,這是一首我無論聽了多少次都沒有靈感的歌曲。

 

Ado的歌曲大多是跟VOCALOID的V主合作,而這些V主的作曲風格簡單來說就是V曲,只是唱歌的從電子歌姬換成真人的Ado

 

說實話,我直到目前為止都不習慣V曲的風格,所以Ado部分歌曲對我來說是真的一點想法也沒有,而這首歌就是這樣,實在抱歉。

 

 

 

第四首 - FREEDOM

 

Lyrics & Music : jon-YAKITORY

Guitar: Koji Shinnai

Bass: Sasaki

Mix : Naoki Itai (MUSIC FOR MUSIC)

Illust : ケイゴイノウエ

Movie : にへ

Producer : 保坂 有希

 

Ado的老搭檔 jon-YAKITORY寫的,從Ado未成年合作到成年,首張專輯有jon哥,首次遊戲OST有jon哥,連作品被畫成漫畫也是跟jon哥,熟悉的jondo最對味(?)


說實話,還不習慣Ado的風格的時候,初次聽到這首歌覺得超級吵。

 

But!聽過演唱會Live以後整首歌都不一樣了。這首歌的Live實在太好聽了!這首歌太適合唱現場了!非常適合帶動氣氛,真的太加分了!我覺得這是一首為了演唱會而生的歌曲,jon非常擅長運用Ado“狂野、豪放不羈”的特質,搭配上Ado高超的唱功,讓這首歌的現場聽起來太爽快太過癮了!

 

這首歌已經默默成為我狂言專輯最喜歡的歌曲前幾名了XD


我覺得這首跟unravel以及ラッキー・ブルート一樣都是現場比音源出色,這種情況是非常難得也非常罕見的

 

 

 

 

 

第五首 - 花火

 

有中文字幕

 

Lyrics & Music:くじら

Mix:vis

Movie:ゴル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這首歌是由くじらP創作的,他只比Ado大兩歲,是個年輕又有才華的音樂人。兩人先前就有合作過"金木犀"這首歌,當時Ado還沒出道,有不少人都是從"金木犀"這首歌認識Ado的。


這首歌是Ado眾多歌曲裡面比較罕見的"歌頌青春"的題材,同類型的還有"向日葵"以及"会いたくて"。從歌詞中可以感受到年輕人特有的煩惱與哀愁,每每看著這首歌的歌詞總是讓我想起諸多往事。


特別喜歡副歌那段間奏,每次聽到那段旋律,腦海中總是會浮現一群好友圍著營火,跟著旋律隨興起舞的畫面,雖然這畫面跟這首歌並沒有關係,但我很喜歡這種會讓我腦海中浮現畫面的旋律。


對我來說,這是一首"在特定時間點聽到會很開心"的歌曲。其實主旋律並沒有命中我的喜好,並不是平常會主動聆聽的歌曲,但只要專輯唱到這首歌,又或是演唱會唱到這首歌,就會有種"稍微休息一下,讓心靈淨化一下"的解壓感。真心覺得這種輕快悅耳的歌曲絕對是必要的,尤其像Ado歌曲風格都很"強烈"的情況下,轉換情緒絕對是必要的!所以我只要聽到專輯輪到這首歌內心總是充滿感謝!XD

 

這邊想推薦一首歌曲 - BirdyWings,這首歌也有夜晚圍著營火跳舞的畫面,我非常非常喜歡歌曲的旋律與意境!

 

 

 

 

第六首 -  会いたくて

 

Music & Lyrics:みゆはん

Arrange:みきとP

Strings Arrangement:高田翼

Mix:Naoki Itai

Movie Director:イノウエマナ

Illustrator:チェリ子

Photographer:上野留加

Editor:bondbond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這首歌是橋本環奈主演的電影《輝夜姬想讓人告白 Final》的插入曲,而橋本環奈Ado也因為這次合作有了一次訪談的機會。那次訪談的內容很有意思也有深度,兩人分別從演員以及唱見的角度對談,聊專業,聊生活,聊如何詮釋情感,兩人都是高中生就走紅,有不少共通點。那次對談讓我看到橋本環奈對演藝事業極度熱情的一面,好感度大增!


而這首歌是由みゆはん作詞作曲的。みゆはん是誰呢?是Ado的師姐,公司剛成立的第一個藝人。她是從茫茫人海中發掘Ado的才華,靠著不放棄的精神持續連繫Ado,帶領Ado出道的重要的貴人。如果沒有她,就沒有現在的Ado了。みゆはん也靠著發掘Ado成功逆轉公司的命運,這間公司本來就在苦撐,疫情期間更是困難,但是Ado的爆紅讓公司成功站穩腳步,也終於有資金買了公司專屬的辦公室。雖然現在みゆはん已經不在公司了,我依然心存感激,謝謝你みゆはん,祝你未來順利,最重要的是婚姻幸福!


-
這首歌是Ado眾多歌曲中罕見的"描繪青春"的題材,曲風自然、輕快,沒有吵雜的成分,也沒有奇怪的特效,可以聽到Ado純粹的唱功發揮以及率真的情感表達。我最一開始對這首歌沒太大感覺,但聽久了覺得很耐聽,而且越聽越喜歡,結果這首歌默默變成我三不五時會點開來聽的歌曲了!

 

 

 

 

第七首 -  ラッキー・ブルート

 

Lyrics & Music & Mix:柊キライ

Illust:沼田ゾンビ!?

Movie:Akito Nakayama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這首跟FREEDOM一樣,都是現場太好聽,好聽到直接改變我心中評價的歌曲。這首現場是我目前看過最誇張的演出方式,Ado居然是趴著唱,帥氣的炫技炫起來!明明完全壓迫到共鳴的位置,聲音卻超級穩健,真的有夠誇張,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現場演出是趴著唱歌,而且還可以趴著,翻一圈變躺著,接著坐著,不斷變換姿勢但現場卻很扯,讓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Ado眾多歌曲裡面,我覺得這首是“躍動感”數一數二的。宛如有生命一樣的音符,讓整首歌曲充滿生命力。背景的鋼琴非常活潑,加上節奏跟頓點都難以捉摸,讓整首歌曲“非常有趣”。


難得聽到Ado如此“扁”的聲線,很有意思。一下子低扁,一下子粗曠,一下子又高亢,讓歌曲聽感非常豐富。她的真假音轉換很值得一聽。我尤其喜歡2分41秒處突然轉換成低沉的帥氣聲的巧思,她真的很懂得運用各種聲線增加聽覺的層次,這也是我對她入迷的主因之一,因為完全摸不透她接下來會怎麼呈現,內心總是充滿期待!

 

 

 

第八首 -  ギラギラ [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有中文字幕

 

Music & Lyrics:てにをは[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Mix:Naoki Itai

Movie:沼田ゾンビ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直接說結論,這首歌是我心中的神曲!

 

這首歌在我心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為我就是因為這首歌而開始聽Ado的。

 

雖然本來就知道她,但出道曲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太吵了,心想曲風不是我的類型,所以我就沒多留意。

 

是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聽到這首歌的片段,當下內心震撼不已,原來Ado也有這種曲調優美的歌曲? 但因為只聽到片段,太好奇完整版了,然後被她的技巧、怒音所吸引。因為太過好奇她其他歌曲的表現,就此開啟了我的聽歌之旅。

 

這首歌無論旋律、歌詞還是MV的畫面都非常非常棒,製作人てにをは X 繪師沼田ゾンビ X Ado,對我來說是神組合!

 

(另一首歌曲永遠のあくる日也是相同團隊製作,跟這首歌是姊妹曲,故事背景是一樣的。永遠のあくる日被收錄進第二張專輯《殘夢》,等到時專輯文再詳細說明)

 

優美的旋律、唯美的畫面,搭配上有深度與意境的歌詞,成就了這首偉大的作曲。

 

這首歌連歌詞都很美。てにをは不只是P主,他還是輕小說家,把自己的作品寫成小說並有發表書籍。他的歌詞不但有深度,而且很有文采,每次看他的詞好像在讀小說一樣,非常有趣!

 

真心感謝Ado跟這麼多P主以及繪師合作,透過她讓我認識了好多人才,真心感謝!(てにをは已經是我目前最喜歡的P主了[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第九首 -  阿修羅ちゃん

 

有中文字幕

 

Music & Lyrics: Neru

Guitar:三矢禅晃

Bass:キタニタツヤ

Drums:ゆーまお(ヒトリエ)様 by the courtesy of Sony Music Labels Inc.


Horns:
Tp:湯本淳希(FIRE HORNS)

Sax:ヒロムーチョ

Trb:川島稔弘(FIRE HORNS)

Mix:yasu(Tinkle-POP)

Illust:寺田てら

Movie:MONO-Devoid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テレビ朝日系木曜ドラマ『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主題歌

 

 

飾演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說過,對這個平均年紀越來越年長的劇組來說,Ado帶來了年輕的活力能量,很高興有她的加入;這首歌也被日本知名花式滑冰選手 - 羽生結弦選作表演曲;也被韓國知名歌手圭賢、昌珉、珉豪選為日本演唱會的表演曲。這首歌比我預期地還要...受到喜愛XD


說實話這首歌曲是我不會喜歡的類型,一直到現在依然是我不會主動聆聽的歌曲之一,主要原因就是太歡騰太吵雜了,我對這種嗨歌的接受度真的不高。但必須說旋律非常非常抓耳,即便我沒有聽過很多次,腦海依然時不時會跑出這首歌的旋律,就歌曲記憶點來說,這首歌非常成功,應該是Ado眾多歌曲中最有記憶點的歌曲之一。


-
歌曲製作者Neru已經幾乎喪失了聽力。謝謝Neru創造了這首廣受喜愛的歌曲。祝您未來順遂,謝謝您。

 

 

 

 

第十首 -  心という名の不可解

 

有中文字幕

Lyrics & Music & Arrangement : まふまふ

Guitar : 三矢禅晃

Mix : Naoki Itai (MUSIC FOR MUSIC)

Illust:0楼

Edit:Akito Nakayama(THINGS.)

Producer:KZM(THINGS.)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カンテレ・フジテレビ系月10ドラマ『ドクターホワイト』主題歌

 

這首歌是Ado的偶像 - まふまふ寫的。まふまふ是第一個登上東京巨蛋的唱見,是唱見圈的大人物,也是Ado努力的目標。


這首歌是日劇"Dr.White"的主題曲,主演濱邊美波Ado為了宣傳日劇有過一次合作訪談,那次訪談非常有意思,兩人好像在相親一樣,從初見面的尷尬不熟,聊著聊著聊出粉紅泡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濱邊美波還幫Ado取了一個愛稱"咚醬",後來兩人也有持續連繫,Ado更邀請濱邊美波當自己廣播的第一個來賓,然後Ado也幫美波取專屬愛稱"咖醬",兩人更直接在跨年紅白用"咚醬"、"咖醬"稱呼對方。Ado有一次提到廣播的美好回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濱邊美波,有夠閃,哼。(兩人在廣播上更誇張,我好像在聽什麼約會實況一樣,粉紅泡泡都飄出來了喂)


濱邊美波應該是Ado在演藝圈罕見的不屬於V圈的朋友,這兩人我都喜歡,期待兩人後續有合作跟互動 ❤


回到歌曲。


直接說結論,雖然我對まふまふ無感,但我很喜歡這首歌,這種搖滾抒情、有情緒起伏的歌曲風格是我最最喜歡的類型!


華麗且狂暴的吉他,帶出歌曲中的不安穩情緒,加上Ado那帶有標誌性的喉嚨操控能力,把喉音控制在"破音邊緣"的撕裂感(約3分08秒),更加深了不安的情緒。這首歌的整體情緒很豐富,從低落一直到嘶吼,聽起來非常過癮!真的是直接長在我審美觀上的作品!

 

 

 

 

第十一首 -  うっせぇわ (Usseewa)

 

有中文字幕

 

Music & Lyrics & Arrangement:syudou

Movie:WOOMA

Mix:Naoki Itai(MUSIC FOR MUSIC)

Image Director:ORIHARA [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Ado的出道曲,也是成名曲。她從出道以來的每一首歌曲都是獨自錄製,包含這首出道曲,"這段落該怎麼唱?"、"這邊的情緒該如何傳達?"之類的細節,全部都是她獨自完成。


這是一首批判社會中各種不成文"規矩"的歌曲,簡單、暴力、充滿攻擊性的歌詞,搭配上抓耳洗腦的旋律、容易跟著哼唱的副歌,讓這首歌造成日本的社會現象,從幼稚園孩童一直到老人都會唱。日本是個非常壓抑的社會,每個年齡層都有屬於該階段的煩惱與困擾,這首歌將這些壓抑已久的煩躁情緒宣洩出來,所以廣泛受到歡迎,特別是中年族群尤其喜歡。


這首歌完美地展現了Ado超齡的唱功,雖然乍聽之下會覺得這首歌很吵,但仔細聽可以聽到她的真假音轉換、喉音的運用,以及可怕的情感表達力。


這首歌的作者 - syudou曾經說過,他其實在交出歌曲以後的幾天後就開始後悔,自己到底給這個年輕的女孩子什麼歌曲啊,對方會不會反感啊。結果Ado只問了他一個問題:"請問...還可以高個5度嗎?",讓syudou震驚不已。


Ado對歌曲的理解能力也很了不起,當被syudou問起為什麼副歌的"うっせぇわ"是用假音的時候,她回答了:"比起うっせぇわ,後面那句"我比你想像中健康"才是具體的重點,所以決定把うっせぇわ唱假音,用來凸顯後面那句的重要性與存在感。"對此,syudou再次稱讚了Ado


syudou同時也說了,這首歌是由Ado獨自錄製真是太好了,因為如果是由他來指引Ado的話,絕對不會讓這首歌唱成這樣。雖然他是作者,但還是會擔心這麼攻擊性的唱法會引起大眾的反感,所以他很慶幸這首歌是由Ado獨自錄製的。


這是一首...帶有魔性的歌曲。歌曲本身真的很吵,卻很舒壓,明明不是自己喜歡的音樂風格但就是會莫名想點開來聽,然後聽完又說很吵 XD


2020年10月23日,一個天賦卓越的怪物新人就這麼橫空出世。

 

 

 

鋼琴版:

這是Ado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真人入鏡。

比起原版的激昂,鋼琴版帶給我的是一種詭譎,有種暴風雨前的寧靜的氛圍。

只有鋼琴的伴奏,讓Ado的聲音更加清晰,也更能聽出她歌聲中的情感展現。她的表達力與技巧非常驚人,只靠歌聲依然營造出原版的那種魄力,高超的唱歌技巧以及不同聲線的轉換切換自如。

其實比起原版我更常聽鋼琴版,腦海總是忍不住幻想如果Ado有一天出演The First Take,應該就是這種感覺。

 

 

 

第十二首 -  マザーランド  祖國

 

Lyrics & Music:煮ル果実

Movie:ヤスタツ

Mix:Naoki Itai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雖然Ado每首歌曲的歌詞都很有意思,但如果從中要挑選"了解歌詞內容會改變歌曲的形象"的作品的話,這首マザーランド絕對是其中一首。

 

歌詞本身黑暗又沉重,我自己覺得帶有一種"尋找歸宿"的含意:身處絕望的世界,內心深處渴望著救贖,踏上孤獨的旅程,尋找屬於自己的"祖國"(這邊的祖國我覺得並不是家鄉之類的含意,比較接近"能接納自己"的那種美好的地方)


"只能仰人鼻息的未來"、"這裡不是樂園"、"我不知道出生地在哪就這樣走到現在"、"曾幾何時搭乘夜間火車卻無處可去無家可歸"、"只要向前我就能到達天堂嗎?"、"那晚的夜間火車 如果有人一起搭乘就好了" 等歌詞,孤獨、絕望又深刻,非常有畫面感。這歌詞的意境讓我想到一部漫畫《約定的夢幻島》,兩者都是想逃離恐怖、絕望的環境,前往"樂園"的題材,這首歌太適合當主題曲了,根本是量身訂做的等級!


歌詞中有兩句:"給予弱勢者LOVE"、"給予弱勢者明日",簡單幾個字卻很有感觸,這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卻也是最缺乏的東西之一。


黑暗、沉重、絕望的歌詞,卻搭配上宛如有生命一般躍動的輕快旋律,讓整首歌曲呈現一種詭譎的氛圍,讓人不寒而慄。如果這種黑暗沉重的歌詞是搭配同樣黑暗絕望的旋律,那就是一首符合題材的歌曲。但搭配上這種有反差的旋律,因為過於突兀,反而印象深刻,我覺得歌詞與旋律的落差是這首歌最有趣的特色,也是魅力所在。

 

 

 

 

 

第十三首 -  過学習

 

有中文字幕

 

Lyrics & Music : 伊根

Mix : Naoki Itai (MUSIC FOR MUSIC)

Illust : ア行

Movie : Saki Naito (vanishock)

Image Director : 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跟喜愛這首歌的朋友說聲抱歉,這首跟ドメスティックでバイオレンス一樣,是我聽不習慣的V曲風格,實在抱歉。

 

 

 

 

第十四首 -  夜のピエロ 夜晚的小丑

 

Music & Lyrics:biz

Mix : 前田和哉

Illust:ケイゴイノウエ

Movie:神宮司

Image Director:ORIHARA[Ado專輯] 首張專輯 - 《狂言》

 

ドラマ「初情事まであと1時間」オープニング主題歌

 

 

這首歌曲總共有三支MV,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都點開看看!

 

我在看MV以前是先從串流上聽到這首歌,當下腦海就浮現"獨自遊走在喧囂都市的夜晚"的畫面。所以當我後續看MV的時候嚇了一跳,沒想到我腦海中的畫面能這麼接近呢,頓時好感度大增!

 

我覺得這首歌放在專輯最後一首是很有趣的想法,本來以為會用抒情收尾,但整張專輯聽完以後覺得用這首歌收尾很有意思。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我覺得這首輕快的歌曲聽起來很"清爽"(雖然歌詞挺孤獨的),宛如秋天的夜晚那般涼爽、舒適。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緒,沒有過於吵雜的音效,有的是順耳、抓耳的旋律以及好記的節奏,無時無刻都可以順順聆聽。雖然這首歌算不上我最常聽的歌曲之一,但每次專輯聽到這首歌就會莫名有種安心感。

 

 

 

夜のピエロ 360° MV

可以轉動滑鼠看看MV裡面的世界長怎樣喔!很喜歡這支MV,有種跟著女主角一起徜徉在夜晚街道的感覺,很有帶入感!

 

 

夜のピエロ(TeddyLoid Remix)

 

 

 

arrow
arrow

    Noise阿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