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31185_1479468582070176_198141165740582225_n  

 

首先,恭喜南多願成為綿羊榜有史以來首位當年度雙冠新人王

 

 

CxoD4y4UkAAt4G3  

15350553_1290390724315394_7438909896134964174_n  

 

最佳新人主唱榜 - 第一名 ※ & ※ 最佳新人榜 - 第一名 ※
-
南多願(南多源) DaWon (宇宙少女WJSN)
-
※ 名次: 第一名
-
※這笨蛋連自己的正名是啥都不知道,所以為了增加寫文章的效率,文章先採用"南多願"的寫法
-
※文章提及的內容不包含音放表現,因為音放的外在因素太多
-

 

2016年最驚人,除此之外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之前EXY文有提過,演藝圈本來應該是把實力練好練穩才有"資格"出道的地方,身為一個歌手,把歌唱好其實是最基本的,但現在越來越多新人的基本功實在差到讓人失望,別說高音跟低音了,一堆人連把音唱準都有問題......所以本文的主角南多願更顯得難能可貴

 

去年無意間聽到她的嗓音以後就很期待她的出道,她是極少數讓我從還沒出道就覺得"這個人準備好了"的可貴人才,而出道以後的整體表現簡直是神扯,不管是高音、低音還是轉音抖音都穩到不行,一字一句一個音都完美地對到音準上,好像她自己就是音準的定義一樣,光是音準方面就已經穩坐冠軍,而且沒意外的話可以蟬聯好幾年。但最扯的還沒結束...

 

不管是多麼厲害的高手,一定都會因為當天的整體狀況而有一些小變化,因為人是會疲累的,而且人是有感情的動物,要一整年都跟機器一樣準確是幾乎不可能的。但,南多願還真的從出道到現在都這麼穩,這麼準,即使讓她獨自又唱又跳三首歌也還是一樣又穩又準,老實說我直到現在依然覺得很扯,因為我真的沒看過這種一整年不失誤的例子,不得不說她在準確度方面真的太過強大,除了MiGyo以外我還真想不到有誰可以平起平坐......就連身經百戰的唱將或多或少都會失誤,所以南多願真的是奇才,而且她才出道不到一年,實在太難以置信

 

 

 

 

 

其實我覺得與其說她天賦異秉,倒不如說她非常清楚自己的音域範圍,所以她只要把穩定度練好,在這個範圍以內就是無敵,可以說是相當聰明的選擇,加上她確實有著很強的實力,所以讓她的實力與表現如此強勢。我敢說,至少從我開始追韓流以後還真的沒看過哪個歌手可以一整年都不失誤的......

 

這邊舉一個真實計算過的數字。部分朋友可能還記得,莫約兩個月以前我有發文徵求實力主唱們的表演影片,其實本來是要在今年綿羊榜中進行準確度排名,所以決定把企劃延長到明年。其中,Red Velvet的主唱Wendy拿了89分高分(總分100),而南多願是100分滿分,看分數就知道她有多可怕......

 

南多願不只是基本功極穩,連情感傳達也很強,一首"楊花大橋"唱哭了不少人......其實我跟爸爸之間也有難解的矛盾在,所以那首歌聽幾次就哭幾次,"我們都想得到認同",或許是如此,所以南多願對我來說是一個特別的存在,而且已經強大到追上綿羊依英

 

說來矛盾,我一方面很想知道她的無失誤紀錄可以延續多久,但一方面又很想知道是怎樣的歌曲能讓她失誤,根本是讓人羨慕的煩惱XD

 

 

唱歌的部分在上面解說過了,以下的重點是她今年的平均表現

 

她在主唱節目的分數其實都是中間偏高,可惜一路不受評審們的青睞,即使有了"楊花大橋"的爆發,但因為已經到了節目尾聲導致分數追不上,讓她依然沒意外地中箭落馬。不過我表態過很多次,主唱節目本身的評分機制存在著很大的不公平,評審團也並不能算是最專業(且最認真評分)的人選,所以到了節目中段以後我把觀看重點放在每個參賽者的表現上,分數幾乎是直接無視了,反正一點參考價值也沒有

 

雖然沒能在主唱節目獲得最受青睞的表現與評價,但如同"新人主唱榜"提到的,她的表現就是這麼穩,幾乎都選又唱又跳的歌曲也不見她的任何一個音飄掉,在這一整年的過程中,即使突然讓她唱歌她也依然保持著完美的音準,說實話今年出道的新人們我只對她個人的現場有信心,所以在"穩定度"方面她就拿了不少分數,從"唱歌"跟"穩定度"這兩大方面來看,她確實保有一定程度的領先優勢,相信各位應該都能判斷出來才對

 

唱歌方面結束了,接著是今年的作品方面。雖然她在團體內拿到的秒數都不是很多 (她也確實被問過這尷尬的問題,然後露出尷尬的笑容),但不得不說今年公司還是給了她不少個人機會,三首個人名義的OST、兩首主唱節目的音源,出道不到一年就有五首個人名義的作品,就數量來看還是不算少 (雖然有其中一首必須算進明年,但也還是有四首

 

最後,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態度

 

如同我一直強調的,我覺得身為一個歌手,把歌唱好是最基本的。這一點南多願很完美地做到了,過關。

 

或許一個好的表演,除了好唱功以外還需要好的聲色效果,但我覺得一個歌手如果想把這加分用的聲色效果放進表演,那她本身就應該先做好"把歌唱好"的基本分。聲色效果如果是加分用的40分,但你本身的唱歌表現連60分及格分都不到,那怎麼加都不會是滿分吧?

 

"聲色效果"與"唱歌表現"這兩方面的比重並沒有誰對誰錯,這確實是一個難題,我個人是傾向先把歌唱好再去考慮聲色效果這一派的,所以我很欣賞南多願不管是什麼舞台都把歌唱好的表演風格 (當然也有可能單純是她太強了本來就失誤不了這樣)

 

或許有人覺得南多願的舞台很無聊很沒有記憶點,其他人各種創意想法十足的舞台比較好看,但我覺得這年頭能堅持把歌唱好的人真的不多了,或許拿不到好評價,或許這選擇很笨(因為以她的能力她有資格加入更多效果),但我看到的是身為一個歌手的尊嚴,所以看著她的舞台,真的莫名有種說不出口的感傷...

 

從小舉動就可以看出她是一個很不服輸的人,她對於第一集的低分明顯很不高興且不能接受,表情完全藏不住情緒,但這才是最真實的反應,因為第一集的分數真的很莫名,她搞不好人生還沒不及格過 XD 從個人戶外宣傳的選歌也可以看出,其他人幾乎都是選比較不用又唱又跳的歌曲,只有她從頭到尾又唱又跳了三首......其實只是簡單的宣傳活動,她大可搬張椅子從頭到尾坐著唱,對她來說更是輕鬆,還不用這麼累,但她(可能真的笨)還是選擇了唱跳,我覺得從很多小細節都能感受到她的用心與堅持,這是很加分的關鍵

 

DW20  

 

但最讓我明顯感受到她的不服輸,是在她為了唱歌夢想選擇離家出走的時候......就這麼跟父親產生心結,她不認為父親會認可她,但還是為了這難得可以唱歌給父親聽的機會努力表現,只求父親的認同。但父親真的非常嘴硬(真不愧是父女...),一直避開話題,遲遲不肯誇獎她,觀眾跟全場看的心都揪了起來,最後父親終於誇獎了她,那個瞬間實在是太催淚......

 

DW21  

 

DW22  

 

DW23  

 

DW24  

 

南多願背負著被評審說是不孝女的評價,其實,我想對那個評審說的是,追尋夢想真的沒有對錯也沒有這麼簡單,如果當初她沒有跨出那一步,我現在或許就不會打這一篇文章了,演藝圈也或許因此少了一個人才。有資格給予不孝女這評價的,只有她的家人。單就實力來看,我覺得南多願準備好了。追逐夢想所需要的,不只有追夢的勇氣,還有相對應的實力....對吧

 

唱歌實力、卓越的穩定度、今年的作品、把歌唱好的態度......年度新人王,還有什麼能質疑的呢?

 

 

 

 

最後送上南多願獻給家人的歌曲 - 楊花大橋 

 

  

 

 

 

 那麼2016年的人才榜就到此公開完畢!謝謝各位觀看!終於剩下歌曲榜了 QQ

arrow
arrow

    Noise阿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