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翻唱] 千本桜 (原唱:黒うさP)

Ado,是日本一個年輕的唱歌天才,出道短短三年多就締造了諸多成就。

 

說來慚愧,我是最近才發現這個寶藏女孩的,深深被她的唱歌天分所吸引,她的每首歌曲都給我帶來衝擊與驚喜,我的寫作慾望瘋狂燃燒著。

 

2024年,綿羊窩會開啟一系列的Ado系列,還請多多指教!

 

特別感謝文章內每一首中字影片的作者,謝謝你們做的影片,讓更多人知道Ado。謝謝你們!

 

從2024年開始,Cover文的寫法有所更動:原本會連原唱版本一起寫感想,但我思考過後決定只針對翻唱版本就好,除非原唱本身是我熟悉的,又或是有靈感,否則不會多做講解,謝謝各位包涵。

 

 

先來聽聽原唱版本!

作詞作曲:黒うさP 

イラスト:一斗まる

GT:hajime 

動画:三重の人

 

我並沒有經歷過千本櫻最巔峰、最火熱的那個時期,但是爬文得知這首歌的重要性、地位與成就是如此驚人,是Niconico有史以來播放次數最多的VOCALOID歌曲,同時也是VOCALOID最迅速達成的神話曲

 

難怪可以在十週年的時候特地發行一張專輯,將翻唱過的歌手的作品收錄進去,看看這驚人的名單,真的非常厲害!

 

[Ado翻唱] 千本桜 (原唱:黒うさP)

 

 

 

 

 

Ado的版本:

只有Ado這首是為此專輯特別錄製的新歌,由てにをは編曲,由原繪師一斗まる繪圖


-


這是一首諷刺戰爭的歌曲。


原版的MV充滿濃厚的大正時代風格,加上描寫戰爭的歌詞,所以在韓國是各大遊戲的禁曲。


不看歌詞只聽旋律會以為是首雀躍、歡樂的歌曲,但實際上歌詞非常非常有深度。網路上有人花時間研究歌詞的背景,寫得非常詳細,有興趣的朋友務必觀看!

 

對歌詞以及其背景有興趣的朋友請點我

 


如果說原版是用文字諷刺戰爭,那麼Ado就是直接把諷刺唱出來。

 

Ado強而有力的歌聲,搭配快節奏的旋律,營造出一種“戰歌”的感覺:少男少女們,為了國家、為了榮譽而戰吧!但是歌曲中新增的那段吟唱卻帶出悲傷之情:“我的聲音已經無法傳達給你了”,為什麼呢?因為你已經不在了。


悲傷的吟唱過後,又重新回到戰歌的快節奏。“悲傷並無法改變現實,戰爭依然會繼續。”

 

了解歌詞背景的話,越聽越感受到濃厚的諷刺。


非常非常喜歡てにをは新增的那段吟唱,原版是沒有的。てにをはAdo目前合作過的p主裡面我最最最喜歡的一個,他非常懂得如何運用Ado的音色唱出情緒強烈的歌曲,他們兩人的合作作品 - ギラギラ以及永遠のあくる日,加上這首千本櫻,我都非常喜歡!這首千本櫻Ado目前第一也是唯一一首古風的歌曲,可以聽到Ado唱這類型的歌曲,非常新鮮有趣!


傳言每顆櫻花樹下都有著屍體,屍體的鮮血成就櫻花的美。


千本櫻,千是數量很多很多的意思,本是量詞,這邊是顆的意思。千本櫻,無數顆櫻花樹齊綻放,壯麗的美景背後,有著悲壯的故事。

 

 

arrow
arrow

    Noise阿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